市(区)动态
靖江外贸企业 “踏春赶海”
  • 信息来源:靖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
  • 发布日期:2024-03-28 17:05
  • 浏览次数:

今年前两个月,靖江市外贸进出口取得“开门红”,实现进出口总值13.9亿美元,同比增长182%。其中出口12.2亿美元,增长211.6%;进口1.7亿美元,增长66.1%,总体呈现出规模稳中有进、质量优中有升的良好态势。

靖江是全国最大的民营造船基地、国家级船舶出口基地,船舶出口一直是靖江市外贸支柱产业。近年来,以新时代造船、新扬子造船为代表的船舶制造企业瞄准“高端+智能+绿色”转型方向,加快开发LNG双燃料动力船、大型集装箱船等高附加值、绿色低碳化船型,推进信息化、数字化、智能化造船,保证了新造船舶交付高质高效。今年1-2月份,新船出口9.9亿美元,同比增长463.2%,新船的不断完工交付,有力拉动了外贸增长。

传统优势产业发力的同时,新材料、信息技术、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发展同样迅速,艾兰得、亚泰物流装备、永盛光电等一批代表性企业对外贸易均取得较大幅度增长,为外贸增长注入了强大新质动力,提振了发展信心,进一步优化了对外贸易结构。

民营企业继续发挥外贸“稳定器”作用。前两个月,靖江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234.7%,其中出口增长283.4%,进口增长110%,成为外贸增长最主要、最关键力量。此外,该市进出口贸易量排名前二十的企业中,有3/4的企业对外贸易实现正增长。

贸易伙伴方面,在保持欧盟等传统贸易市场稳步增长的同时,靖江市深度挖掘“一带一路”共建国家市场潜力,带动外贸市场更趋多元化。据统计,今年前两个月,靖江企业对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国家进出口值4.5亿美元,同比增长526.7%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分享到